關於3月6日打小人節

小人是一种流行於香港、廣東民間的巫術儀式。希望借由此種巫術儀式来驱逐、報復所謂的“小人”。

小人

觀念中「小人」不單指特定人士,也可以是相對於「貴人」的不特定人士。傳統華人的宇宙觀是一種二元對立的宇宙觀,也由此而產生了各種不同的民間巫術信仰,「陽」與「陰」;「天」與「地」;「正」與「邪」;「男」與「女」…等,「小人」與「貴人」亦如是。

時間

打小人的時間各地廟宇不一,最為盛行的日子是「驚蟄」,其它時間則有農曆每月初六、十六、廿六或曆書所記之「除日」。「驚蟄」依民間的說法是蟄伏中的萬物被春雷驚醒之日,也因此各種污衊不堪之物包含小人、白虎星君等也開始活動,因此必須在此時打小人以免小人為害。「六」日與「除」日乃傳統中國宇宙觀裡陰數、陰日,故亦在此日進行解除小人之日。

地點

打小人一般會在陰暗的地方進行,例如橋底。在香港,銅鑼灣及灣仔之間的鵝頸橋便成為了打小人的熱門聖地。每逢驚蟄,都有不少人前往當地的土地廟進行打小人活動,從前多為老人家,近年亦有年輕人參與。

更多詳細打小人過程,請按我


==========分隔線================

一早聽見大夥說~今天是打小人節~整個好奇心驅使整個腦袋的問句,關於這特別的節日

開始一連串的問題:一定要脫鞋嗎?要唸哪些口訣?小人是一張紙嗎?需要拔頭毛嗎?好像大部分都是婆婆在打?最佳地點是樓梯中?

或更也許自己成了小人正被打著?

聽完打小人的部份口訣….好像有點慘忍,但不這樣說,好像又打不過癮…今年已經錯過了..明年想要好好參與這活動

並做一篇特別深入的了解吧…真期待..

其實,個人認為

台灣也應該有打小人節日.在壓力逐漸增加的城市裡..

人們漸漸不快樂,並越來越不懂怎樣為自己減輕壓力..

打小人.可以為一些上班族或一些主婦因為生活上,業務上,工作上帶來的所有壓力的一種宣洩…

而不必負責任性,並部會實質的帶來傷害的適時宣洩..

對壓力大的現代人來說是有必要的一種特殊活動…

ps:關於更專業的打小人報導












One comment to “關於3月6日打小人節”

發表迴響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