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孕婦禁忌vs現代醫生解釋

842b2b92c9bc0f299fdf16

(圖取自網路)

這陣子,聽了很多很多的孕婦傳言,我相信,有些一定是因為有根據

但老一輩的人不懂表達,

例如小時候老一輩的人常告訴小孩:

不能吃雞爪,不然會撕破教課書….

但求證過,其實只是因為大人喜歡吃…之類的.(笑)

現在來看看以下有什麼是大家聽過沒聽過的孕婦禁忌

1. 孕婦忌吃兔肉(或說兔嘴子肉),

若吃了,產下的孩子會長個三瓣嘴,即兔唇
這一說法流傳範圍極廣,流傳年代也頗為久遠。西晉人張華的《博物志》中就有記載「妊娠者不可啖兔肉,又不可見兔,令兒缺唇。」甚至古代像《產寶》(唐代咎段著)、《衛生家寶產科備要》(宋代朱瑞章著)這類婦產科的專著裏都寫有「母食兔肉胎兒發生兔唇」字樣。 傳統

2. 不能吃狗肉,吃了狗肉的話
將來孩子愛咬人,吃奶時也愛咬奶頭。

3. 不能吃驢肉
吃了,將來孩子「驢性」,不聽話。

4. 要忌吃公雞
這樣生下的孩子夜裏才不啼哭。

5. 忌吃螃蟹,

這樣生下的孩子才不會吐泡沫流口水,又說吃螃蟹令胎橫難產。而台灣民俗則以為吃了蟹,生出來的孩子像蟹那樣抓扭別人的手腳
因為食蟹對:  虛寒人士容易產生 風疹、胃抽筋、肚瀉及腹痛等。 而對皮膚敏感人士容易產生: 紅腫痕癢、皮膚疹、嘔吐、噁心、胃抽筋、 肚瀉及腹痛等。及 對 膽固醇過高人士 蟹本身就包含高膽固醇 當然不宜啦)。

6. 忌吃河蚌肉
生下孩子才不滋舌頭。  

7. 忌吃獵頭肉
這樣生下的孩子才不生瘡生癤子。 

8. 忌食生薑
以防生下嬰兒有六指。

9. 忌食鴨子
認為吃了鴨子,孩子要生搖頭病。

10. 不要吃生冷﹑寒冷的食物﹐如涼粉﹑西瓜﹑雪糕
這會造成早產﹐甚至小產呢。

11. 忌吃羊肉
會令胎兒“發羊吊”。

12. 不可以把剪刀或剪指甲拿到床上
不然生出來BB會有兔唇 。

13. 孕婦不可以將手舉高過肩,否則容易流產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區慶建醫師表示,孕婦因體型改變,重心也比較不穩,因此應盡量避免拿高處的東西。最好能將家中常用的物品,放置在與孕婦肩膀同高的高度,避免發生重心不穩跌倒的意外。

14. 不可以拍孕婦肩膀
早期的年代,因為怕孕婦受到驚嚇,導致流產,因而有此一說。區慶建醫師表示,懷孕期間,孕婦的情緒容易緊張、煩躁,不過根據醫學報告指出,孕婦緊張時所分泌出的腎上腺素,會讓胎兒動的比較厲害,對於影響受精卵著床的成功率,影響並不大。

15. 家中有孕婦的話,不能隨便整修房子,也不能搬家
根據老一輩的說法,是因為搬家會驚動到胎神,容易流產。不過以現代的科學角度來說,搬家或是房屋裝修,都會付出更多的勞動力及心力,且需要搬動重物,對重心不穩的孕婦來說,發生意外的機率也相對提高。

16. 孕婦不能縫針線,動剪刀
根據傳統說法,相傳孕婦假使拿剪刀、縫製物品,生出來的寶寶可能會有缺陷!區慶健醫師表示,寶寶的缺陷可能是因為染色體異常或是因其他病變使然,孕婦應定期做產檢,保持身心健康,飲食均衡,自然就可以生個健康寶寶囉。

17. 孕婦不能看布袋戲,否則將來寶寶會很被動,有軟骨症
區慶健醫師表示,以科學角度來看,並不能證明布袋戲對胎兒健康會造成影響。在早期醫學不發達的情況下,民間流傳的禁忌相當多,不過依照現今醫學發達的角度來看,許多禁忌只能「僅供參考」囉!

18. 曬衣服造成流產
區慶健醫師表示,孕婦因為體型改變的關係,加上懷孕後期,肚子明顯隆起,重心改變,自然有許多行動上的限制,譬如說不適合墊腳尖拿東西,抱太重的物品等。

19. 孕婦長期待在吵雜的環境中,或聽吵雜的音樂,將來寶寶會愛哭
根據科學研究報告指出,音樂的確能刺激寶寶的腦部發展,不過律動性太強的音樂,譬如搖滾樂、電子音樂等節奏快的音樂,會使胎兒興奮、緊張、不舒服。區慶健醫師建議,最好能選擇大自然的音樂,以輕柔旋律為主較佳。

20. 不能參加喜慶
古老說法:老一輩的都說孕婦不能在懷孕四個月內參加任何喜慶,因為他們認為懷孕本身就是喜事,若又同時參與其他喜慶,可能會造成「沖喜」,對孕婦本身及另一喜事者都不好。 傳統
對於孕婦不能參加喜慶的說法,可能是因為參加喜慶會造成心情較大的起伏,容易影響胎兒,才會有此一說吧!

21. 不能看傀儡戲或神怪片
古老說法:孕婦看傀儡戲或神怪片,孩子的容貌會變醜。
孩子的容貌早在精卵受精時就已決定,與觀看神怪影片或圖片並無關連。然而神怪恐怖片會影響孕婦的心情,造成孕婦的焦慮與恐懼,就「胎教」的觀點來說,確實有不良影響。為了擁有愉快的心情,還是多看些賞心悅目、令人精神愉快的圖片、影片,儘量避免觀看會影響心情的事物,這樣對孕婦和胎兒都有益。

22. 拍肩膀會導致流產
古老說法:從背後拍孕婦的肩膀會導致流產。 傳統孕婦禁忌 – http://www.liketomeetu.com
拍孕婦肩膀會導致流產,其實是有點道理可尋的,因為拍肩膀會造成背部的壓力,因而某種程度上會影響到腹部。如果胚胎著床佳、受精卵健全,不會因拍了肩膀而造成流產;如果母體氣血虛弱、容易流產,旁人這類較粗魯、較用力的肢體動作,則有可能造成流產。

23. 搬家、搬重物會導致流產
古老說法:懷孕時搬家,尤其是在房間內移動床位、衣櫃等物,會動到「胎神」,使得孕婦動到胎氣,造成胎兒不保的危險。 傳統孕婦禁忌 – http://www.liketomeetu.com
孕婦在搬動物品時,可能造成肌肉拉長、子宮拉扯、過份勞累、不慎碰撞到腹部或是摔傷,容易引起子宮急劇收縮,有可能導致出血或早產的意外。為了確保自己及腹中胎兒的安全,孕婦在行動上還是應該多加小心謹慎,以避免意外的發生。

24. 釘釘子、敲東西、動針線會生出兔唇寶寶
古老說法:釘釘子、敲東西這些動作會動到「胎神」,而「胎神」具有保護胎兒的功用。
中國的農民曆有記載「胎神」位置,例如今天「胎神」的位置是在廚房,就不適宜搬動廚房,「胎神」的位置在客廳,就不宜在客廳釘釘敲敲……。這種說法並無實證證明,但確有孕婦因為釘東西而寶寶在出生後身上某處有釘痕的怪談!然而推究其緣由,應該是要提醒您關心和尊重腹中的小生命,不要做出有礙胎兒安全的行為。

25. 孕婦不能看產婦分娩
因孕婦看到正在分娩的產婦的痛苦表情,聽到產婦的叫喊聲,容易造成一種精神壓力,到自己分娩時可能會神經緊張,以致引起難產。

26. 禁止孕婦看挖溝一類的事情
以免影響胎兒的雛形 , 缺唇。

27. 禁止孕婦看月蝕
見了月蝕所生子女身體不全。

28. 禁止孕婦不能看蛇
產下的嬰兒要伸舌頭。

29. 忌見猴、虎等不常見的動物和醜陋的人
怕受驚嚇,衝犯胎神。

30. 忌看戲中花臉
是為將來生出的小孩不會面花。

31. 忌孕婦不能吃飛鼠(蝙蝠)
否則生下來的孩子會作賊。

32. 忌孕婦不可以吃猴子肉
否則生下來的孩子會像猴子瘦瘦的。

 (以上資料來自網路http://www.liketomeetu.com)

發表迴響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