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玫瑰疹?來無影去無蹤.

IMG_0259

呦~丁丁你發高燒還可以自拍勒~跩~

吶!還是溫馨提醒一下,這篇文當然又是歷史悠久文,千萬別和現在搞一沱

IMG_9644

回想起玫瑰疹這件事情說來很懸(是有多懸?

1310120609-7bc8e387b6743308dc10a5d21c0686a2

一聽到時,還以為是哪個無聊人士,明明就是怪症,

阿是有沒有必要把名字取的這麼詩意??

後來才知道取這名字的原因,完全符合當下阿..

丁丁在這件事情發生的前一天,不小心第一次跌下沙發的地毯上,

雖然嚇了一大跳驚魂未定後,又鎮定的想了想,雖然心痛,但距離不高,地毯又是長毛柔軟的,

雖然有很大聲的”咚”一聲,但觀察了一下沒有吐,也沒有明顯外傷,安慰自己應該沒事

經驗老到的老鳥媽咪,爸爸們都安慰我:

這是小孩必經過程喔~沒有小孩沒跌過的喔~

但事情就不是憨人想的這麼簡單

居然又在同一天晚上丁丁又從朋友診所的超高看診臺上跌下磁磚,

這次沒有柔軟地毯了,距離拉高至腰左右,這次不是”咚”的聲音,是扎實的”空”一大聲

當晚嚇到我魂飛魄散,耳朵整晚聽不見別人說話的聲音和要做什麼..

當天的兩次都是我親眼看著他跌下的幾秒鐘

對我而言,那驚悚畫面好比”奪命終結站””死神來了”差不多的驚悚程度,

讓事隔幾個月後我仍歷歷在目,回想起都會打一個冷顫

1012a28d920424deb8c9fcca70999688_w47_h47

(應該沒小孩第一次和第二次在同一天吧~!每個媽咪們總輕描淡寫的轉敘,害我也懷疑自己會不會有一天真的可以連續一天看他跌10次就可以完全沒感覺?過多幾個月也可以輕描淡寫的告訴她人,那沒什麼啦~!但至少目前我心臟負荷不了勒?”金害”..臺譯:真糟糕)

當天夜裡丁丁就”母拉拉”(廣東譯:不知道為什麼突然)的發了高燒,當時的丁丁約6個月

IMG_9835

雖然觀察了一整天,都沒有嘔吐,也沒有食慾不振,也沒有無理哭鬧之類情況

上敘都是腦震盪的癥狀

(雖然發生了這麼多事,娘親我還真的很冷靜的觀察丁丁狀況,又孤狗,

如沒有不尋常事發生,絕不輕易上醫院,因為不想一次次的換來對澳門醫院的絕望感)

明明沒有什麼腦震盪症狀,卻怎麼開始發燒?!當下不可否認,我真的急了~!

發燒了3天,我還看了衛生局發的:小寶寶發燒了該如何處理的DM

平均約38.7-39.3度左右,塞了退燒,貼了退熱貼,用冷枕之類…

燒還是上上下下沒停過,第三天後我就帶上科大醫院急診看看了

醫生說:很嚴重塞塞退燒劑,還小不能吃藥

我:有沒可能腦震盪還是傷風感冒?

醫生:檢查後沒什麼問題,也挺有精神

我:……

好吧~雖然早有心理準備,得到的答案不會有我想要的

只能回家自己慢慢觀察了,自己靠自己比較穩

於是在丁丁上上下下燒了約一星期,

食慾沒有差很多,活動力也沒減弱

沒有流鼻涕,鼻塞,咳嗽

只是睡覺時因高燒熱,哼哼得不舒服翻轉不停

IMG_9832

當然這時候阿娘一定是更不用睡,連瞇一下都不可能了

結果有幾個老鳥媽媽提出了重點:會不會是玫瑰疹?

果然,老鳥媽就是不一樣,一開口都可能比醫生神

說的話也老鳥的令人聽不懂

媽咪們:可能發燒完就會出疹,觀察一下,希望是…

我當然也問過醫生,什麼是玫瑰疹,但澳門醫生和媽咪們都回答不了我玫瑰疹是什麼?來龍去脈

於是我又開始請教了偉大的孤狗上的媽咪醫生們

下面就是網路資料:

什麼是玫瑰疹(嬰兒玫塊疹)

玫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主要為皰疹病毒第6型及第7型最常見。這是一種良性的疾病,很少有併發症或後遺症,發生的年齡雖然以六個月到一歲半最常見,但是小至兩、三個月,大至兩、三歲的小朋友也都仍有可能會得到玫瑰疹。

玫瑰疹是常見的一種幼兒良性感染疾病,會出現發高燒,溫度可高至攝氏39至40度,通常持續3.或4天。當高燒的時候,除了兩個小臉頰會燒得紅紅的以外,小寶寶的胃口、活動力也都還好,也可能有輕微的咳嗽、流鼻涕之類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檢查起來沒有明顯的特徵,這種病最大的特性就是當出現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時,往往也就是發燒漸退時,該病快到尾聲的預告,有時有於個人體質的關係而因高燒發生抽筋,但不必驚慌,因為這是良性的抽筋。

好發年齡? 季節? 發生率

這是最常見的嬰兒出疹疾病,多半發生在兩歲以下,標準的症狀是六個月到一歲半大的小寶寶,男孩女孩均可發生,並無特別的差異。一般估計30%的嬰兒有明顯的症狀,其他均為輕微的發燒,或亦沒有出疹。
整年都可發生,但在春秋兩季較為明顯增多,不如麻疹、德國麻疹、水痘等疾病容易感染,因而地區性的流行極少發生。

有那些症狀?

最常見的是發燒三天,小嬰兒可能因發燒不舒服而顯得煩燥不安,哭閙聲使得父母及家中長輩十分牽掛焦慮,因此急急忙忙就醫,大多數嬰兒在發燒情形下並無痛苦的特徵,發燒極少超過5天,檢查時,除了喉嚨紅腫以外,頸部的淋巴腺或許有一些腫大的現象以外,有的小寶寶也可以發生瀉肚子情形,但小寶寶的活動力尚可。但感染到玫瑰疹時最常發生的困擾即為抽筋,小寶寶因為高燒所引起的抽筋,熱性痙攣是幼兒因發燒合併神經症狀,多發生在6個月至5歲的幼兒,如同嬰兒玫瑰疹好發作的年齡,這一個年齡的小朋友因為腦細胞的發育還不完全,高燒的時候,容易引起腦細胞之間亂放電的現象。亂放電就會引起四肢突發性的抽筋。手腳抽動、對稱性,多半持續2-3 分鐘,父母們常會為此嚇得不知所措。

燒退以後,由身體到頸部出現許多細細的的小紅疹,所幸疹子的特徵為不會痒,小寶寶不會因為痒而鬧情緒。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開始起於軀體,疹子向臉部、四肢延伸,此時小寶寶並不會有任何不適的現象。大約一到三天內疹子會自動消失,身體上不會像得麻疹一樣有任何色素沉著或脫屑現象。

治療方法? 預後如何.? 有無危險性?

基本上,正常嬰兒得到玫瑰疹,不會有任何併發症,不會發生腸胃道、中樞神經、血液系統、呼吸系統等的併發症。但對扺抗力較差,受到免疫抑制的幼嬰,則可能有較重的併發症。嬰兒玫瑰疹對醫師來說為診斷及治療上的挑戰,對家長來說帶來的是疾病初期的不安及慌亂,在醫學上,許多類同的疾病均會發燒及出疹,例如川崎病、麻疹、德國麻疹、腸病毒、腺病毒、鏈球菌、葡萄球菌等,隨著病情的不同,最後各自有不同的診斷及不同的治療規範,但在疾病初期未能確定究竟是何種疾病之前,父母要求的是診斷的確定性,嬰兒玫瑰疹的治療是採取症狀治療,抗生素治療不會改變疾病的過程,對單純性的嬰兒玫瑰疹沒有益處,然而當症狀發展出高燒合併中耳發炎,或白血球升高,此時可給予口服抗生素。

熱性痙攣為良性,兒童因疾病發燒的合併神經症狀,多半發生在六個月至五歲的幼兒,其神經學檢查,包括腦波、腦斷層等檢查均屬正常。但是對絕大多數的家長們而言,孩子的抽痙使人恐懼, 爸爸媽媽們擔心孩子會因為發燒抽痙不止而造成腦部受損,甚至死亡。玖瑰疹引發發燒,其發生熱性痙攣的機會如同一般兒童, 其抽筋為良性的, 不同於得到腦炎、腦膜炎之類的腦子本身疾病,所以並不會對寶寶有甚麼長久影響或後遺症,也不會進一步發生熱性痙攣及其他併發生症,家長們不用過度擔心。對於發燒不舒服的處理,比較適當的方法為給予口服退燒類藥物如 acetaminophen等,穿著較寬鬆的衣服,鼓勵多喝水,尤其是讓寶寶沖個溫水澡,既能降溫又能讓寶寶的循環很快恢復正常,有助預防熱性痙攣。.

預防方法?

大多數嬰兒得到玫瑰疹,因沒有嚴重的副作用,故不須特別嚴格的預防措施,也沒有預防的疫苗。但是,注意增強個人之免疫力,注意營養、均衡飲食及運動;加強住家個人衛生,尤其需要勤於洗手,並且要確實以肥皂洗手,再用擦手紙擦乾以達到清潔、消毒的功效。保持環境的清潔尤其重要,注意環境衛生,保持環境清潔及通風。最重要是避免涉足公共場所,應避免與他人親密接觸,以防感染他人。這也是日常生活的一環。

結論與建議

許多病毒性皮疹疾病對臨床醫師來說,是診斷上的一種挑戰,有些疾病可由皮疹的形態,諸如斑疹、丘疹、瘀斑、水痘性而加以區別。有些病毒性皮疹則難以區別,須加上實驗室檢查才能夠判斷。 少數特殊表現或不典型的病例,有時需做一些檢查,如血液常規檢查、小便檢查、血液培養,等和其他疾病作鑑別診斷,以免將嚴重的疾病誤以為是玫瑰疹。非病毒性的感染由皮疹的形態,配合臨床及實驗檢查加以鑑別診斷,達到早期治療的目標。

 1310120668-860851c37f258ea7a07e086a810b6286

看完以上巴啦巴啦的解釋大概也就是簡單說

1.玫瑰疹是很容易就和其他症狀搞混,因為只有發燒,發病過程沒什麼其他明顯癥兆,所以連醫生也不敢一口斷定是什麼來著的東西

2.6個月至5歲前就會莫名其妙的就出現了,出現了妳也沒輒,就是只能讓他退燒,也不會再嚴重或有其他癥兆

3.要退完燒才會知道是不是玫瑰疹,所以,誰知什麼時候知道會發完燒?就等著他一天天燒??哎呀~什麼跟什麼鬼疹…

4.也不一定每個BB一定都會有,所以媽咪們不用太擔心

1310703227-eeef1c20e8fa7255510a40b361e42761

結果燒了一星期後丁丁真的開始從臉上出現了很多紅斑,然後一直蔓延整個身體

(果然很”得人驚”..港譯;很令人害怕..)怎麼又廣東國語了…老是搞亂

IMG_9979

其他部分就太驚嚇了,不宜po太多,怕會影響丁丁人氣..哈哈(自以為的丁阿娘)

所以媽咪們,遇上什麼問題,請儘速問孤狗或是詢問一下身邊偉大的老鳥媽咪們~

不要動不動就驚動的上醫院,通常得不到什麼像樣的解答

菜鳥媽咪們切記:

只要BB有屎有尿,正常顏色,沒吐,食慾沒影響,沒無理哭鬧,

沒動不動燒過40度,活動力完全消失等的癥兆下,

好好觀察,用天然的抵抗力,多喝水,多休息,多出汗,肯定會好,這是我初中級媽咪的經驗談

希望天下辛苦的媽咪們共勉之~寶貝們都身體健康

發表迴響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