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跨越性別的The Danish Girl [丹麥女孩]

 photo

劇情簡介

本片獲得2016(88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導演湯姆霍伯與英國小生艾迪瑞德曼繼《悲慘世界》後再度合作,本片由劇作家露辛達考克森改編作家大衛埃博雪夫的小說《The Danish Girl》,重現歷史紀錄上最早接受變性手術的丹麥畫家莉莉艾勒柏與妻子葛蕾塔維金納超越性別的愛情關係。

影片描述19世紀一對藝術家夫妻的真實遭遇。埃恩納和老婆葛蕾塔都是畫家,兩人的關係既堅定又甜蜜。一次,葛蕾塔因模特兒缺席,說服老公換上女裝讓她畫,沒想到效果良好。葛蕾塔開始以畫女性肖像聞名,但外人始終不知她的模特兒是老公。

在1926年的哥本哈根,畫家格蕾塔·魏格納(艾莉西亞·維肯特 飾)一次因模特兒失約,而說服她的風景畫家丈夫埃納爾·魏格納(艾迪·瑞德曼 飾)穿上女裝來充當女模特以完成畫作。這次扮演女性讓埃納爾潛藏的女性基因被喚醒,他不斷模仿女性的神態,並享受著成為一個女性。女性的埃納爾在談笑中更把自己稱作莉莉·艾爾伯,並在畫家們的聚會上與一個男人吻起來,當下使格蕾塔感到困惑…

===========個人意見=============

一部爭議性大,甚至在多國都禁播的電影,很慶幸我能欣賞到

一開始也是因為看預告,和在多年前已經不知在哪就已經聽過,知道是個真人真事故事,所以很有興趣看看這中間的過程,然而看完預告,我仍是信心滿滿的轉頭跟樂觀兄這麼說:我相信如果這件事發生在我們家,我想我應該也是可以接受,並且也這麼支持你(好像對自己偉大的愛有多麼自信),其實真正看完後…

我想我思考了很久,也許我並沒有這麼愛,愛到可以接受這些過程,也許我並不是葛雷塔,而樂觀兄也好家在不是埃恩納,所以我不需要看完後還要煩惱我的性感睡衣內褲是不是又要被樂觀兄擠爆了或是化妝品又被樂觀兄摔壞了,甚至每天抱怨胸罩尺寸太大無法借他穿的困擾…(咦~這是什麼鬼煩惱啦~!)在1926年那個保守又敏感的當下,能勇敢追求自我,而捨棄一切,應該是藝術家瘋狂腦子才能完全實現一點也不驚訝~看完我忍不住掉了幾滴淚,心疼這個自私又無助勇敢的丹麥女孩,我想這個女孩肯定是影響現代,甚至每代的人能勇敢的追求自己的最好例子~!

以下有劇情雷,請慎入

以下有劇情雷,請慎入

整部電影開始的顏色和所有取景,都像畫裡的顏色,我很喜歡這樣的電影顏色風格,帶點整部電影好像都是在畫裡發生,一點悲傷,無奈,衣服打扮模仿相似度高,讓我很感動,也很愛

gamersky_08small_16_2015123010221FC

20160204-054427_U3250_M127095_805e

1454010903X71_1

一開始埃恩納和葛雷塔是兩個畫家夫妻,而埃恩納的話已經成名,妻子也想追名卻每次碰壁,直到模特兒失約,他老婆慫恿他老公穿上女裝當缺席的模特兒可以繼續畫作,在埃恩納碰觸到絲襪剎那,我心裡就在吶喊:就是這一刻,喚醒了心理的另一個女孩,莉莉,於是在那時候開始,埃恩納開始不再隱藏自己心裡的另一個女孩,一晚,埃恩納看著妻子穿著新的睡衣,撫摸著說出:下次也讓我穿(類似這樣台詞),而隔天,埃恩納真的在襯衫下就穿了那件妻子的睡衣,妻子用著挑逗的方式刺激著埃恩納,而埃恩納感受到無比的刺激,我想可能就是這樣的開始,讓埃恩納的妻子以為,這是刺激性生活的一種挑逗罷了,沒想到會來真的….

02004317d7a2961ac4e66b9f0ab303d779

平時很討厭參加宴會的埃恩納,在一次葛雷塔鼓勵下,帶著莉莉的身分去參加了一個宴會,而就在那個宴會,莉莉遇上了Henrik 在舞會上搭訕莉莉,第一次用女孩身分被搭訕的莉莉,怦然心動的被吸引,甚至接受對方的親吻.而被妻子看見了,我想那也是真正喚醒莉莉第一次的開始,和妻子開始懷疑的始端,

但是我始終不明白葛雷塔到底是抱著什麼心態開始畫了莉莉,是因為悲傷而轉化為志氣?

葛雷塔開始畫了心理的莉莉之後,畫商接受了,並賣出畫,還介紹她去法國參展,而夫妻倆就這樣搬離了丹麥,去了法國生活,(題外話,片中的一面牆,一片窗紗,任何一塊布料,甚至女主角的衣服,都令我太著迷了,太美,太夢幻)在法國開始,埃恩納內心的莉莉已經完全釋放出來了,不顧妻子哭訴著要丈夫回來的召喚,一心一意的告訴葛雷塔:我回不去了(咦~!這不是犀利人妻的台詞?~!)可以想像葛雷塔的心碎,不但失去了最愛的丈夫,還必須強迫接受這樣的事實,而忍不住衝出去找一直勾引她的男人,埃恩納小時童伴漢斯,但葛雷塔始終踏不出那一步….(那時的女人真的好保守~!換成現代寂寞人妻早就…喂~)

photo

於是葛雷塔說服自己,並支持埃恩納去看醫生,雖然中途有很多醫生都認為埃恩納的症狀是精神分裂或是怪症,但最後只有一位醫生認為,治療最好的方法,就是成為完全的女人(果然對症下藥的醫生,無論成功失敗,病人總還是會選擇自己聽了順耳的治療方式)而第一次的手術就是:切雞雞,(在剛看完尼克病院影集後,一百年左右的手術,好像大都是實驗性質,成功機率好像只有…..1%不到…難道那時的人民沒有這樣顧慮?)我想是埃恩納強烈追求做自己的勇敢,戰勝了任核對生命的顧慮,甚至豁出去了,離自己成為女人就差2步,沒有什麼考慮顧慮,甚至不理葛雷塔的心情和接受,痛苦或傷心,已經滿腦只有想成為自己,做一個真正的女人

就算只有贏一次的機會,切了雞雞,再來就要挑戰第二次手術:裝人工陰道,這麼危險又創舉的醫學甚至隨時可能第一次就會失敗直接死掉,而埃恩納不顧一切後果的去追求的堅持令我覺得有點小小自私

22DANISH-GIRL2-articleLarge

(這時我和樂觀兄居然又開始無知又鹹濕熱烈討論起來,怎麼在切掉的雞雞裡再挖一個洞?樂觀兄說:那只是一條肉隧道.我說:男人不就是追求肉隧道?無論前後?請原諒我們太過無知才會有這些疑問,完全沒有輕藐的意思喔~!)

於是,在這些過程裡,看見了葛雷塔的無盡的愛和比埃恩納更大的決心支持,我真的感動到哭了,每每埃恩納躺在手術病床上那無助想成為女人的臉,和葛雷塔照顧他的那種愛,真的好佩服,可惜就算葛雷塔放手讓埃恩納完全做自己,即使埃恩納像個女人開始無理取鬧自私的不商量自己決定的第二次手術,也無法順利熬第二次的手術失敗….於是葛雷塔叫漢絲帶著她去埃恩納畫裡的每一個地方去看那畫裡的真實風景(我又哭了….當媽的淚線特別發達)

(樂觀兄第一次手術後就在旁邊說:她已經是女人了,因為開始自私無理取鬧了…什麼跟什麼~!)

821243494

後記:

還好葛雷塔踏不出那步,那時我真以為漢斯會得手了,或是之後葛雷塔應該會跟他在一起,結果好奇的查了一下孤狗,原來還有這麼多後續,原來現實還是跟想像差很多….沒辦法我太愛追查所有故事的後續和真實性,葛雷塔不但沒有和漢斯在一起,還晚年畫不賣,只能靠畫風景明信片為生…..

(這時樂觀兄說:漢斯還比埃恩納有錢又帥多了,要我都選他了,所以我就轉頭說:是阿,如果我有一個又帥又有錢的備胎,我想我應該是可以接受你變性而不會糾結痛苦,還可以多一個姊妹了…)1310120736-3f4d752e3e7bc6b691e9ad7779ca4ce3

1454010903dDA_1

  • 電影所描述的是由1926年開始,當時莉莉是44歲,而格爾達是40歲,他們的婚姻維持了26年(1904年—1930年),他們結婚當時分別是22歲和18歲。電影只提到莉莉和格爾達已經結婚6年了。
  • 格爾達·韋格納在電影描述的事件時是43至44歲。在1930年,莉莉接受變性手術的時候是47歲,翌年她死亡時是48歲。而埃迪·雷德梅尼在拍攝時33歲,艾莉西亞·維肯特只有26歲。
  • 3468683162格爾達和莉莉於1912年搬到巴黎,當時他們分別26及30歲,但電影中他們看起來就像20年代末,巴黎於1910至1920年代奉行自由主義,這就能解釋為何格爾達與莉莉能夠公開地以同性戀的身分去生活。而在莉莉穿著男性裝束的場景,被兩名男子誤認為是同性戀者後毆打的情節是虛構的。
  • 格爾達·韋格納的著名女同性戀情色畫作從未於電影中提及過,事實是在莉莉最後的手術及死亡之時,她都不在莉莉身邊,而是跟她的第二任丈夫,義大利官員費爾南多·門於義大利生活。隨後格爾達於1936年離婚,沒有兒女亦沒有再婚。後來她回到丹麥,窮困潦倒並走上酗酒之路,最後她死於1940年。
    漢斯·阿希吉的角色並沒有出現在她的生命中。
  • images莉莉在最後的手術和死亡時的男友是法國畫商克勞德·勒瓊(Claude Lejeune),那個是她想與之結婚並有孩子的人。有照片顯示莉莉與克勞德於1928年開始相戀,當時莉莉還是跟格爾達仍有婚姻關係。電影中並沒有提及過克勞德,而亨里克的角色就是,如之前提及過,是虛構的
  • 事實上,莉莉並非第一個女變性者,亦非第一個接受變性手術的人。多拉·里希特(Dora Richter),出生時名為魯道夫·里希特(Rudolph Richter),他生於1891年,他甚至早於童年,顯示「傾向採取以一個女性的方式進行的行動」,並在1922年,他自己要求被閹割,當時馬格努斯·赫希菲爾德(Magnus Hirschfeld)為她安排了雙側睪丸切除術 (閹割),並開始調查減少男性荷爾蒙對她手術的影響。她打扮成一個女人,在赫希菲爾德研究所內做家務。赫希菲爾德親切地稱她作Dörchen(小多拉),並把她的轉變過程以一個易裝癖的課題記錄於他的性別研究《Geschlechtskunde》,然後把它出版。研究所的醫生費利克斯·亞伯拉罕(Felix Abraham)發表了Dorchen的性別轉變為案例研究:「她的閹割過有效果 – 雖然不是很廣泛 – 使她的身體變得豐滿,限制她的鬍鬚生長,這可見乳房發育首先的跡象,並給予盆腔脂肪墊…是個更女性化造型。」在1931年6月,多拉年約40歲,她的陰莖被該研究所的醫生列維·倫茲(Dr. Levy-Lenz)截去,然後由柏林外科醫生喬哈爾班德教授(Prof. Dr. Gohrbandt)通過嫁接人工陰道到多拉體內。多拉成為了記錄下首個跨性別女性接受接受陰道成形術。根據費利克斯·亞伯拉罕醫生記錄,在該研究所工作的精神病學家記述,她的「首步女性化被閹割的方式」於1922年創立。「在此之後有一段長時間的停頓,直至1931年年初,當陰莖截肢術於6月完成,這就是上述所描述的手術。」由埃爾溫·喬哈爾班德教授進行了高難度實驗性的陰道成形術(1890年-1965年)。這高難度實驗性的手術(其中包括首次試驗的陰道成形術)都是一個非凡的成就,結果所得到的宣傳是足以引誘莉莉到研究所。莉莉的個案比Dörchen的更高姿態。莉莉成為了喬哈爾班德教授自1931年後,第二個進行陰道成形術的跨性別女性,她的閹割和陰莖切除術由路德維希列維·倫茲醫生(Dr. Ludwig Levy-Lenz)於之前一年進行,這些初步的手術有時造成了莉莉進行變性手術日期的混亂。喬哈爾班德教授的手術故意完好的留下陰囊殘餘,以以在稍後的日期修改陰唇,但由於不明的原因,他自己沒有執行進一步的程序。相反,Elvenes的個案則由與媒體關係友好的納粹黨員庫爾特醫生於德勒斯登婦女診所(Dresden Women’s Clinic)接管。在這裡,這裡,陰唇整型術和隨後的外科修正,在有抗生素前的時代,莉莉由於感染於1931年9月死亡。1955年5月,納粹學生於1933年5月在性科學研究院進行燒書儀式,及1945年2月遭盟軍轟炸襲擊,銷毀了德勒斯登婦女診所及其記錄,神話般的過程,與麗麗易北的敘述不一致,這可能永遠得不到解決。

發表迴響

%d 位部落客按了讚: